2008-07-11

紅樓過五關

讀紅樓夢,照例,是會遇到一些關卡的。例如:

這個人打扮與眾姊妹不同,彩繡輝煌,恍若神妃仙子:頭上戴著金絲八寶攢珠髻,綰著朝陽五鳳挂珠釵;項上戴著赤金盤螭瓔珞圈;裙邊繫著豆綠宮條、雙衡比目玫瑰佩;身上穿著縷金百蝶穿花大紅洋緞窄褙襖,外罩五彩刻絲石青銀鼠褂;下著翡翠撒花洋縐裙。一雙丹鳳三角眼,兩彎柳葉吊梢眉;身量苗條,體格風騷;粉面含春威不露,丹唇未啟笑先聞。(第3回,王熙鳳)

當年,我讀到這一段的時候,我看見書上的字是長這樣的:

這個人打扮與眾姊妹不同,彩繡輝煌,恍若神妃仙子:頭上戴著□□□□□□□,□著□□□□□□□;項上戴著□□□□□□□;裙邊繫著□□□□、□□□□□□□;身上穿著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,外罩□□□□□□□□□;下著□□□□□□□。一雙丹鳳三角眼,兩彎柳葉□□眉;身量苗條,體格風騷;粉面含春威不露,丹唇未啟笑先聞。

紅樓夢全文(120回)大約90萬字,但是在我眼裡,扣掉像以上舉例的文謅謅的文言描述、古典詩詞、專有名詞(碧紗櫥、○○家的……)、沒有存在感的配角(刑夫人……)等等,大概剩不到40萬字吧~

不過話說回來,即使一知半解,紅樓夢對我(和很多人)還是具有無窮的魅力,曹雪芹這位先生,真的是了不起!

紅樓夢的關卡,大多是歷史的距離造成的,因為現代人讀的文言文或古詩詞越來越少,對於書中的某些字句,當然就看不懂。另一方面,有些木乃伊詞彙,像嬤嬤(奶媽→真的是用來餵奶的)、月錢(富戶人家每個月發給家人僕役的零用錢)等等,早就消失在時間長河裡,現代人不但不懂,連想像都很難。

另一個大關卡,是古人的文化和心理。21世紀的我們,已經很難理解可以隨意買賣一個人類,究竟是怎麼一回事。我們也很難想像,為何「愛情」這兩個字,在當時是一種禁忌。如果我們對林黛玉發飆:「你愛他就說嘛!哭個什麼勁!」那我們就無法進入紅樓夢的世界,也無法思考關於真實的人性與荒謬的情境的種種事情,而由於人性與荒謬亙古永存,歷久彌新,我們也就因此無法真正進入我們自己的時代。

對於關卡,最重要的,是要「看得見」關卡長什麼樣子。一旦看見,我們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跨過去,或如何跨過去。

由於歷來的關卡總是五個,因此,我也就挑了「一手」,敬請享用~

沒有留言: